🍥💞🍅
漩涡鸣人本命☀
❌拆家皆为天雷
❕对佐⚡樱及其极品ky粉没有任何好感

【鸣佐】浅析“鸣人对佐助的理解”和“鸣人对佐助复仇的态度”

        不务正业(?)的小论文博主上线了

        实际上这两个问题只要是完整看过原著漫画一遍的人都能够回答出来,针对这两个问题的讨论的确是很多,但是有一些“鸣人完全不了解佐助”、“鸣人不顾佐助意愿要带佐助回村”等诸如此类的言论几乎可以算是造谣了。

    因此接下来将按照原著漫画的顺序疏通一遍人物态度的变化发展,理清这个问题。图比较多,敬请谅解。

  

  首先明确一点,懂不懂不说,要完全理解佐助,可能不行,毕竟确实,鸣人没有经历过佐助的遭遇。

  

  但是鸣人是在尽可能的去理解佐助,这是其他人所没有过的。

  

  “即使那样喜欢佐助的小樱,在想要刺杀佐助的时候也萌生了要放弃的念头。但是鸣人君却丝毫不肯放弃。因为失去挚友就结束这样的结局果然太难过了。我自己也在那样的鸣人身上赌了一把,想要让他无论如何都拉佐助一把。

                                           ——《entermix》岸本齐史完结访谈

  

  鸣人想要带佐助回木叶是他前期的目标。佐助投奔大蛇丸的时候,鸣人想要带回佐助是因为他知道大蛇丸觊觎佐助的身体想让佐助当他的容器。他怕佐助被伤害。

  

  这里鸣人的敌人还是大蛇丸,所以到了后面,佐助修行能力大涨杀了大蛇丸的消息传到鸣人耳里,鸣人的第一反应是“太棒了”“他根本不可能被大蛇丸干掉”,后面还追问佐助是不是能回村了,语气里满满的高兴,甚至还带有一丝丝骄傲自豪。



  随后,鸣人得知佐助并不会回村,因为佐助修炼就是为了复仇,还特意组建了蛇小队,正式踏上了复仇之旅。后来鸣人这边也组织了一个小队准备在佐助之前活捉鼬(至于为什么是活捉,可能和纲手想从鼬这里得到“晓”的消息有关,彼时他们还不知道鼬是双面间谍),也就是说鸣人和佐助现在的目标一致,都是宇智波鼬,只不过目的不同。此时鸣人最担心的也还是佐助的安危。

  

  等到鸣人一行人接近佐助他们时,黑白绝出现阻拦,同时直播战况,从漫画可以看出,在黑白绝说出佐助复仇成功之前鸣人还算是游刃有余(甚至有闲心给黑白绝起外号)。

  

  但是,当黑白绝说出佐助赢了之后,鸣人的表情一下起了变化,可以用“震惊”来形容。黑白绝紧跟上一句“佐助也快撑不住了”的时候鸣人一下回过神来,接连两个感叹号表达出他现在的焦急。

  

 

  如果鸣人有心阻拦佐助复仇:

  

  第一,他没有闲功夫在这里和黑白绝周旋;

  

  第二,在听到佐助复仇成功后不会只是“震惊”,更多的应该是“懊悔没赶上”。

  

  最后一幕是鸣人在雨中咬牙,对即使全速赶上去也迟了一步没能见到佐助感到十分痛苦。他从始至终最担心的都是佐助的安危,别无其他。

  

  所以鸣人阻拦佐助复仇这个说法不攻自破。

  

  接着经历了兄弟死战、佐助得知真相、蛇小队更名为鹰小队、佐助袭击五影会谈等事件后,在459话的时候,鸣人是还想着把佐助带回村子去的。这时候,他依旧不知道真相,他只做到了知道失去的痛苦(失去自来也),以及想报仇的心情(想杀了长门复仇,只是想到自来也的相互理解与和平停手了)。


       失去爷爷一样存在的自来也是鸣人开始理解佐助拥有后失去这种心情的重点。


       紧随其后对于佩恩(长门)的恨意也使得他能够理解佐助复仇的心情。

  于是,他以为佐助复仇结束了,他努力一下,告诉佐助,我现在能理解你了,你也复仇完了,可以回村子了,这样把佐助带回来。结果就听到了佐助加入晓还有八尾的事情。

  在去铁之国求情失败的时候,他想的是佐助的心情。

  他会想佐助在哪里、在想什么、有没有想过我的事、报仇成功之后是释怀了还是更痛苦了……



  这时候他的心理活动表明他想带他回村,而且不知道佐助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不理解佐助为什么不回木叶,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时候这么觉得也不奇怪吧。

  带土找到了鸣人(462话),并告诉了他宇智波一族灭族的真相和佐助“复仇者”的身份。


       带土的话给了鸣人很大的冲击,他原本以为,佐助只是为了寻求力量变强,于是离开木叶,去找哥哥复仇,他是以为佐助复仇了就会回来的。

  结果带土告诉他,佐助现在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复仇者,对忍者世界充满了仇恨,之后将鼬的事情一一道来。带土走了后,鸣人当时的想法是,需要和佐助面谈,才能知道佐助的想法。


  

  之后就是小樱假告白,让鸣人放弃追佐助,自己决定杀了佐助,我爱罗告诉鸣人五影大会决定,并让鸣人有火影的觉悟。

  短短的一段时间,接收了太多信息的鸣人,心理负担太重,过呼吸了。



  从这里到他见佐助,不知道是想了多久,反正是他见到佐助时候,说的是你做的我能理解。之后佐助斥责了鸣人无父无母无兄弟姐妹,怎么可能理解,并且说杀死团藏报仇非常舒服。

  

  这里,小樱和卡卡西都是震惊脸,鸣人的表情是最为平静的,因为确实如他之前心理活动,他知道了佐助复仇的心情,所以佐助复仇的事是他能预料到的,也是确实理解他的所作所为。

  后来的螺旋丸千鸟互轰,意识空间的对话,就是之前说的面谈,当回归现实,鸣人说我明白了。他通过交手,明白了佐助的决意,同时也让佐助感受到他的决意。佐助要血洗木叶,为鼬,为父母,为宇智波报仇。鸣人是要阻止佐助血洗木叶,这是鸣人的立场。而阻止就会有战斗,战斗的结果除了同归于尽不会有二。

  他知道佐助的决意很坚定,他保护木叶的决意也是一样。为了理解佐助,是下了死的决心他这时候的目标就不是不是执着于带佐助回木叶;他的目标成了和佐助对决,最终可以通过拳头达成一个相互理解,如果达成不了,那木叶和宇智波的恩怨也随着他俩的死亡而不复存在。



  可以说没有完全理解佐助,但是说鸣人完全没有试着理解佐助就是蒙着眼睛看的漫画。

       后面的剧情就完全不存在带佐助回村的话,因为是紧锣密鼓的四战,才封印完辉夜就到了佐助要杀了鸣人五影来维持世界和平。这就是个理念之战了,什么是火影,还有怎么达到一个和平,不存在鸣人说把佐助带回村的事,因为目标早就变了。

  不过,如果佐助在698没有感受到鸣人是尝试理解他,也尝试和他感同身受(你痛我也痛),让自己产生共鸣,那最后的结局,也只有同归于尽。


  「あれだよね、結局サスケがナルトの愛と包容力に負けたんだよね!

     说起来啊,在最后佐助是输给了鸣人的爱与包容力啊。

                                                                ——漩涡鸣人cv:竹内顺子


  对于“鸣人强留佐助在木叶”最有力的一个反驳点就是鸣人在699话时和佐助在村口离别了。引用一位同好的话就是:

  所以对我来说,698的两人已经放弃了去纠结这种感情的形式,因为最终互相理解的两人已经认识到了感情的本质。所以699的鸣人会心甘情愿地去送别佐助,正如递出的护额那样,鸣人放弃了长久以来带佐助回村的执念——这是经历宇智波的诸多真相之后,鸣人做出的选择。

  因为真正的爱在深爱的对方面前,从来不是自私的(反观xx)。而佐助——也正如他递回给鸣人的护额一样,他将自己这只风筝的线交到鸣人手里,与其说结局是佐助相信了鸣人描绘的人人和解的理想,不如说他是相信了鸣人本身。

  从此以后,木叶的火与影,日与月,将永远在并立忍界,相守相望。而当他们相逢在一起,那些过去了的青春岁月,炽热而隐忍的爱意,所有看客都心照不宣。”

  698后鸣人对佐助的感情就是:

  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王小波

  在我眼里,他们俩之间的感情就像舒婷的《致橡树》里描写的一样: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FIN.

  

  


评论 ( 64 )
热度 ( 2094 )
  1.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二月七日凛冬 | Powered by LOFTER